精分A

想说的在最新博文里

声梅引07(民国)

07

开始收尾发刀子~~

 

贺小梅来南京后,吴雨声也不在司法部住了,每天紧着回家休憩。

他的寓所是一落还算精致的小洋楼。三月已经是春意降临的时节。盛元夫妇有妙手,把院里那快枯死的连翘救了回来,街上植的玉兰也把花朵举进铁栅栏,阳光下耀眼招摇,看着也让人心情明亮。

大选已濒落幕,吴雨声得了一日空闲,和贺小梅坐在阳台上晒太阳。

他和贺小梅谈起嗓子的事,说到美国的专家。

贺小梅连忙摇头:“手术?‘做成便恢复,做不成便当哑巴’,我可不愿冒着风险了。”

他想出言规劝,最终又没有作声,看贺小梅伸了个懒腰,继续道:“光学学踩寸子也挺好的,再说了,千斤话白四两唱,为这四两丢了千斤,不值当!”

吴雨声便没有再提过此事。

随着严冬逝去,局势也居然在慢慢变好。毕竟再如何针锋相对,结果已定,党内党外表面文章也还是要做的。袁世凯在政治会议上屡次提出修订临时约法的提议,都被弹压下去,这亦是值得他们在抵瑕蹈隙中弹冠庆贺的。吴雨声于中旬去信将赴京任内阁总理的宋教仁,信中业谈到袁世凯已事不遂心地回京,盖多方出力与老师力争之果,并遥祝老师此行顺利。

盛氏黄昏时做了香椿蛋,把炖了一天的黄豆猪蹄汤端上来,猪蹄滑烂黄豆泛红,着实勾人食欲。结果却不好,吴雨声夜里立刻起了一片片的红疹,又以为发物的威力一晚便能散去,待到早上,已经发起了高烧。

贺小梅忙前忙后地折腾了几天,心里倒很美,吴雨声被迫卧床,后也学着不挂念时事,休养了三日,二人一同过了段闲适美好的时光。

之后吴雨声恢复正常工作,为在回京前顺利收尾而重新忙碌起来;贺小梅也没闲着,他也不能总去烦一样忙得脚打后脑勺的袁克青,田管家把近两月的帐目寄来给他看,他就每天认真坐在书桌前翻看。

春季天气多变,说阴便阴,说下雨便下雨,整日连绵似是从不间断,看着心情很不爽利。

二十日晚间,雨下得烦人,远处春雷隐动。

贺小梅外出回来,把雨伞递给盛氏,问:“哥回来了么?”

盛氏道:“盛元去接了罢……去了好久了。”

贺小梅总感到隐隐有些不安,重新拿了伞出去,正与回来的吴雨声打了个照面。

吴雨声朝他笑了笑:“怎么还站在这里不进去?”

贺小梅才放下心来,握上他的手一起回门。

一晚无事。

吴雨声睡前读了恩师的回信,其中言及自己即将上京。

读罢觉得十分困乏,昏昏欲睡之际忽被人声吵醒。是袁家家仆站在外面,手里拿着封袁克青转送的一份急报,没有信封。

匆忙至此,吴雨声深感此事重要性,接过电报便读了起来,短短一行字让他脸色遽然惨白。

贺小梅也未睡,顶着朦胧睡眼问。

“……发生了什么事?”

吴雨声沙哑着嗓子,话语颤抖着从喉口滑出来。

“……宋先生于沪遇刺……”

此后无眠。

一封封加急电报从上海传到南京,一次比一次更让人绝望。

二十二日凌晨,宋再次进手术室抢救,遂不治,于四时四十八分亡故。

 

……

贺小梅还记得与他有过一面之缘的宋教仁先生。

面相年轻却稳重,对他也颇为喜爱,回湘后还真的托人给他带了馓子。吴雨声留学时也多次提及这位仅长他六岁的恩师,言词间流露的亲密信任更像是亦师亦友的交情。

得知宋教仁遇刺后,吴雨声便一直失魂落魄,原定这两日回京的行程不能耽搁,一路颠簸北上,期间与贺小梅推心置腹谈了许多往事,才好将起来。

“我是学过医的,知道枪伤的厉害,像先生那样的伤情,抢救的可能极小……”

谈至遇刺原因,颇为深晦,直言要讲求事实证据,不妄下判断。随后凶手被捕,据传警察搜出其与赵秉钧的来往信件,时报舆论故此多把矛头指向袁世凯。

袁世凯手下随即将宋教仁生前发与袁的电报内容布公,声明中反称革命党是策动者;已然壮大的南方革命力量公开激骂袁贼;远在日本的孙文也立即回国,在上海召开会议。

情况急转直下,一团混乱。党内分隙极大,吴雨声因身份不便,没有前去上海,而是在回京后继续就任旧职。

谁料袁世凯专权之心不死,随后未经国会批准便独身与五国银行团签订善后大借款,举国轰动……

故此,因宋教仁生前之举,吴雨声被迫夹于朝野与党内动荡之中。

他顶着威压极力反对和指责其签订善款,惹得袁世凯几次三番逼他卸任;又因为袁世凯明面上是让他卸任“赴沪协助调查宋遇刺一案”,吴雨声严词拒绝后即遭到了国民dang他派人士以此为借口的笔伐口诛,无人援助。

而袁克青同样因反对善后大借款被袁世凯变相放逐,五月便去了生母原籍的河北。

入夏,袁世凯表面上对赣宁之事不痛不痒,眼见苏徽沪湘等南方各省又纷纷独立,更加急切地逼迫国会让其担任正式大总统之职。

七月中旬,通缉数月的革命党人士欧阳秀出逃被捕。

 

几个月来,贺小梅亦埋头打点吴家生意,与吴雨声也是难得在家中见上一面,但吃喝出行都有田管家照吴雨声的嘱咐,十分妥帖。

天气渐渐变热,睡眠不佳的吴雨声开始食欲不振,熬不住在例会中头晕昏倒了一次,被送回家后贺小梅赖着陪着睡了一晚。

已十多年未同床共枕的兄弟俩抵足而眠。

吴雨声不是多话之人,贺小梅絮絮给他讲了这些时日的鸡毛蒜皮,他默然听着,时不时应一声,渐渐就熟睡过去,一夜黑甜。

贺小梅还十分清醒,用目光描摹他睡着时的疲惫眉眼,依旧在颊边一吻,低声道:“哥可要多欠我一次了。”

贺小梅没有想到的是,这随口卖出的债,长久无还。

 


---

踩寸子:寸子就是跷子,跷功是花旦绝活儿(现在基本绝迹,好事),小梅就算了,人蹬四寸厚底都能是给衬他这原生一米八的……别说踩跷了

善后大借款:1913年4月26日袁世凯的北洋政府向英、法、德、俄、日五国银行团的一次大借款,款项高达2500万镑,分47年偿清

赣宁:指“赣宁之役”又称“二次革命”。1913年3月20日,国会开会前夕,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被杀;4月,袁世凯又非法签定善后大借款,准备发动内战,消灭南方革命力量。孙中山从日本回国,力主武装讨袁。

关于“生前之举”:宋教仁很早就公开反对孙文(孙中山);且有一种言论是宋教仁党内架空孙文,又试图通过内阁架空袁世凯

虽然有历史事实但其中很多又是瞎闹的BUG……

本文不夹带任何ZZ观念个人观念

评论(12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