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分A

想说的在最新博文里

声梅引14(民国衍生)

还没完结就已经起了印本子的心了,不卖,自个玩儿。讨了个特别好看的题字来,自己做了一下↓↓↓哈哈哈~可惜字数不多,成品肯定没效果图那么厚实。又有了填坑的动力~~



14

袁克青一愣,嘴上说着“您这胯骨轴子扯得忒远了”,手上给贺小梅倒了杯茶,看人情绪好点儿了,才接着问:“是宝鼎行没讨回来?”

贺小梅点点头,眼眶有点红,面上还算平静,喝了口茶给他讲了讲经过。袁克青暗暗叹气,安慰了一把:“他这人就知道在那儿里个儿愣的,上次我被李清泉送去警察厅,嗨,你真该瞧瞧他那张脸,好家伙,听了我名儿后态度来了个大转弯,就差没给我跪下了,真鸡儿恶心。”

贺小梅在心里揭过此事,问他此去经历。

袁克青耷眼:“没讨着什么好处,不过你哥没事儿。”他这回没见到袁世凯,死乞白赖从袁跟前的亲信那儿得来点消息,却道是这个吴雨声谁都不能救,一旦开口,命便保不住了。

袁克青哪真敢把情况告诉贺小梅,现下宝鼎行也保不住,他的打算便是先送走利害关系最近的贺小梅,吴雨声这边耽搁几天没准还能出现转机。

……不过这些日子街头一阵阵儿地闹革命,也不知道要持续多少光景。

他于是问:“李清泉之前和你说了什么?”

贺小梅没瞒,把身份证件一事与他说了,袁克青听完,沉吟:“你哥对你真的好。”

其实吴雨声比所有人都清楚,身居此位,难免招惹是非,保不齐哪天就丢了性命,再也顾不到身后的他了。

既然怕出事,为什么不替自己多想想呢?

贺小梅抽抽鼻子:“他却不肯对自己好点儿。”感觉眼里又热了起来,他压了口凉茶水。

袁克青拍拍他铁瓷儿的肩膀,告诉他,趁现在只是封了宝鼎行而不是封了吴家,赶紧离开北平。

他为防止贺小梅跳起来驳斥他的提议,先扯了一大篇的最近形势如何如何不好,又是进步学生抵制复辟,又是政府高层公开反对袁世凯,末了才道出:“不管去不去美国,你得先离开北平。”

贺小梅的反应出奇安静,他手上滴溜着空茶杯,出神想了想,居然就答应了下来。

袁克青一度以为自己耳朵有毛病了,矜着又问了一遍。

回答还是一样。

“我不能再给我哥添祸啊。”

袁克青愣了一愣道:“你这也算是经了事啦……”

贺小梅轻轻笑了一声,他也是才明白自己先前的成熟有多幼稚,只有他哥看破了还不烦他呢。

“真的决定了……去美国?”

“其他地界也不熟,好歹我哥给我安排了一条路子,说明至少在那儿有人管我饭吧。”贺小梅补充,“就是……远了点,不好回来。”

袁克青巴不得这位祖宗赶紧想通,马上吩咐家里家外打点起来,厨子那儿也不用满汉全席了,烧几盘端几盘,囫囵吃完大家伙儿就都开始忙活。

贺小梅的行装很快收拾出来了,其他商铺也都通知了歇业落锁,家仆不好遣,放了长假,统统回老家探亲,到了后半夜,偌大的宅子突然空荡荡地安静下来。

贺小梅背着手在长廊上走来走去,看小花园里的石榴树,台子上的金鱼缸,廊下他的靛颏儿。

趟了有半个时辰,他绕过开了一季花后现在正鲜绿着的花畦,往吴雨声的书房去。

今夜月光甚明,他推开窗,手臂支在窗台上,在室内留下一个清晰的影子。

晚风凉丝丝地拂面而过。

贺小梅突然觉得,距离上次他在此处讨晚安吻,已经过了很久很久。

——久到他有些模糊当时吴雨声是不是笑着答应了,是不是真给了他个晚安吻。

书房里静悄悄的,本来锁房间的时候,下人要把他的戏箱子搬进书房一起封了。贺小梅没同意。

他说:“这么多东西堆进去,我哥回了以后,要怎么挪步子?”

于是还是原样不动,戏箱另找地方放了。

他矮了矮身,让月光照亮桌上的案牍。一干文件整整齐齐躺在上面,沿边儿摆着吴爹才用的墨砚、镇纸,再旁竖着毛笔架。

再早一些,他十岁出头的时候,天天被吴爹押着在桌上练字,好生无趣。吴雨声每日下了学堂,就来陪他写字——这是他每日最大的盼头。

贺小梅一边捏着笔管儿一边哼戏,什么行当的都唱,东一句西一句,应得上调儿就行,不管他唱得如何荒腔走板,吴雨声都听得认真。忠勇英雄到书生佳人,好些春儿柳儿的本子他还不懂,旁的吴雨声倒是臊得脸红,还得应付他死缠烂打问缘由。

厨子的猫被搬东西的伙计惊扰,蹿到主人家的地界来,在他脚边绕。

贺小梅被缠不过,只好小心翼翼地提步离开。厅堂尚还灯火通明,袁克青得了空,在一旁歇息看报纸。

贺小梅把猫抱了,问:“不困啊?”

“困呀。你家这是多久没招待客人了,还要现收拾的,”袁克青闲口抱怨着,一边又喝提神的茶,“不过我想着,明天你就走了,那我还是少睡一觉吧。”

贺小梅也没说什么,兀自在旁边立着,搞得为客的袁克青怪不好意思,正想开口要他坐下,贺小梅先出了声:“敬岑,谢谢你。”

袁克青一身鸡皮疙瘩:“打住,打住,我都打哆嗦了。”

要说道义,他远远比不上那群革命党人,为了救人肯把自己搭进去;他也无心学同盟会那一套,只要“你我所仰一致”,积年巨债都甘心帮人还清。

就是在力所能及处搭把手而已,给朋友借借自己的门道,只能算是情分罢了。

袁克青朝他笑:“你这么一走,我还难过呢,此后就没人陪我票戏啦。”

贺小梅也笑了:“那我早早回来。”

此时田管家在外回说客房打扫妥了,袁克青一抖报纸,收拢起来,临走前却想起一道。

“李清泉走前都干了些什么?”

田管家忙得昏头昏脑,胡想了想,才记起来:“就在这儿看了看报纸……没了。”

“甭火上浇油就好。”袁克青咕哝着,把那叠满纸将袁杀宋与其复辟关联着痛骂的报刊折好,放回原位。


下章哥哥真的会被放出来俺保证

评论(33)

热度(19)